楊海茹 35歲,湛江人,廣州一農業科技公司南海分公司的業務總監。她尤其愛“管閑事”,日前又在路上救起一個暈倒的女子。">
  楊海茹 35歲,湛江人,廣州一農業科技公司南海分公司的業務總監。她尤其愛“管閑事”,日前又在路上救起一個暈倒的女子。
  南都訊 路人突然暈倒街頭,扶不扶?有人說,除非土豪才敢去扶。但類似的事情發生在了佛山,出手的卻不是土豪,而是女漢子,以及熱心的公交司機!
  2月20日中午,一女子突然暈倒在佛山街頭一公交站旁。有人圍觀,有人拍照,等車的楊海茹則將女子攙扶著靠在自己身上,高呼“幫忙”。5分鐘後一輛公交車駛來,司機與楊海茹一起將女子攙扶上車,然後奔到醫院。
  “女漢子”挺身扶起暈倒者
  暈倒女子姓許,2月20日中午12時許,她走到佛山禪城區朝安公交站時突然暈倒,撞在候車的楊海茹身上。楊海茹嚇了一跳,反應過來後便將許小姐扶起來。誰知幾秒鐘後,許小姐再次摔倒,整個人趴在了街上,臉色發白。
  楊海茹稱,事發時現場還有一男一女。“他們兩個沒走,只是看著,男的還拿出手機拍照,但一直沒有說話。我當時腦子全是空白,根本沒想起報警”。
  楊海茹再次將女子扶起來。“我扶著她,然後對著來往的行人喊著‘幫幫忙,趕緊幫幫忙’,還不時揮手攔阻經過的汽車”,但無人理睬、無車停下,“我當時腿腳都軟了,她臉色很白,如果發生什麼意外,我真怕不知怎樣向她家人解釋清楚”。
  公交司機相助將女子送院
  所幸,五分鐘後,南海佛廣公司259路公交車來到。公交司機何昌權走下車,與楊海茹一起,將昏迷女子扶上車。
  放好“停止載客”塑料牌,打開車輛危險燈後,何昌權駕車以50公里時速,沖向最近的市一醫院,直接空過了中間需要偷�6個公交站;而在車內,楊海茹拿著公交司機遞來的水,遞到許小姐的嘴邊,同時趁著後者短暫清醒,問到了其家人電話號碼。
  到醫院後,公交司機駕車離去;隨後,楊海茹將許小姐攙扶至急診室,醫院檢查確認其系過度勞累、血糖較低導致昏厥,打過點滴後即可出院。
  楊海茹並未就此離開,“我得把她交給她老公,才能放心離去”。1小時後,許小姐家人趕到,楊海茹未留聯繫方式就離去。但由於其曾用手機聯繫許小姐家人,最終又被許小姐聯繫到。
  “我昏迷後,還會有人救我,感到很意外,”被救助者許小姐休息兩天后,決定找救助者表達謝意。昨日下午,許小姐帶著兩面錦旗,將其分別送給兩位救助者所在的公司,兩公司也將分別獎勵自己員工。
  事後記者採訪得知,這位楊海茹已多次在路上出手救人,一次是追小偷,一次是救出陷入賭局的阿姨。楊海茹說,自己沒練過武,但受當過兵的父親的影響,遇事總愛沖在前。
  [對話]
  “追完小偷回家被老公罵”
  扶起街頭暈倒者的楊海茹,35歲,湛江人,系廣州一農業科技公司南海分公司業務總監,南都記者昨日聯繫到她。
  南都:媒體多次報道過救助扶暈倒者反被訛的新聞。有些人即使去扶,也會先拍照取證。但你是直接上去攙扶的。
  楊海茹:當時旁邊還有兩個人,但沒人上去幫忙啊。要是都沒人救,很可能就死了。我只是想著必須馬上把她送到醫院,根本沒想到拿手機拍照取證。不過等車的時候也挺怕的,她要是真的發生意外,我怎麼跟她家人交代啊。
  南都:你也是害怕承擔風險的,但還是會去救人。
  楊海茹:這算什麼,朋友都說我是個愛多管閑事的人。去年有一次,我逛完超市拉著小孩過馬路,剛好碰到一個蟊賊搶了一女孩手機,女孩在大喊“救命”。我當時一下子把小孩放開,就追過去了。追了200多米,小偷嚇得扔掉手機就跑了。(頓一下)嗯,我跑得挺快的,長得高,有1米72,不怕出事的。事後,女兒說“媽媽,別人還以為你是警察呢”;回到家就被老公罵,“這就不是一個女人做的事”。
  南都:你平常敢“管閑事”,是不是練過武功?
  楊海茹:沒有,我從來沒有練過。完全就是在那個環境下,大家都不管,怎麼辦?就只能衝上去了。
  南都:你是個容易激動的人?
  楊海茹:我也很害怕的。我不是什麼事情都去管,但是碰上很令人憤怒、讓人同情的事,一群人圍著,要是有人幫,我就不幫了;但要是沒一個人幫,我的勇氣就上來了,我必須去幫,大家都不幫,我也不站出來,就讓那個人死了?到目前為止,還沒有被人報複過。
  佛山地區讀者詳見AⅡ疊讀本
  採寫/攝影:南都記者 馮雷亮  (原標題:佛山女漢子 曾追小偷今扶暈倒路人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g12cgpjg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